GA4

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

實體看板的再度邂逅


加入目前的團隊(TenMax & funP.com)接近二年了。這次想來講講團隊中的 Sprint 中發生的一個超乎我預期的變化,也很難得讓我開始又決定寫篇Blog來分享。

團隊大致上開始從redmine轉用Jira也有一年四個月了。但一直沒有什麼新的契機讓實體看板可以成真,而最近這些契機慢慢成熟,這次團隊的台北Campus中總算是有了一次行動,讓實體看板真的被做了出來,台北Campus的TenMax團隊一起好好的體驗了「有實體看板深度參與的一整個Sprint」。

而也在Sprint Retrospective,我們光是這個看板的價值及相關議題就進行了近 2個半小時的深度及延伸討論。

根據這次團隊的feedback回顧起來,加上我個人的見解,我覺得有幾個的關鍵practices, 促成了大家這次一面倒的全面肯定這個實體看板的價值:

  1. 大家每次 remote site concall daily scrum 後,都會聚在實體看板前來移動並分享一下,並互相分享與提醒。
  2. 客串的Scrum Master(註1),會問大家一些詢問式問題,而不是直接告訴該怎麼做才好,快速的進行了價值的溝通並形成認知共識。
  3. 拼貼、可移動、白板貼式的實體看板 創造遠比預期還好的化學反應。


而大家感受到的好處是(相較於先前 Jira 電子化且也一樣有規畫 Agile Board而言):


  • Task Review 的狀態大幅改善,每天確實都會互相提醒並預定早上的時間互相Review Task內容,因此 Ready to Review -> Done 的部份一直在增加。(pactices1+2+3產生的好效應)
  • 大家很清楚所有人目前的狀態是什麼,是否需要支援,會在有餘力狀況下主動承接或支援他人。彼此支援的行動增加了很多,不需統計數據列舉就很有感覺。(practice 1+2)
  • 對整體進度一目了然,不用翻頁、過濾,資訊狀態透明。(pactices1+2+3)
  • 團隊對於什麼是敏捷式看板的認知狀態是飛躍式的進展,而且認知一致。(pactices2)
  • 要調整優化看板的狀態是很容易的,而且當下就可以進行。(pactices3)
  • Sprint Retrospective中馬上就提出想要怎麼改善,以及打算Retospective完的隔天就要動手做勞作了。(因為拼貼式+白板貼 的優勢,遠比去想Jira上該怎麼調,考慮怎麼突破限制相比,這門檻真的太低太容易)(pactices3)
  • 如果討論過久,會議室booking時間到了需讓出,直接把白板帶到外面走廊就可以直接繼續討論並紀錄。(pactices3)


感受到的缺點少得多:

  • 大家很多時候狀態更新的心力改放在實體看板,而忘了Jira上也要更新(狀態、Assignee).





移動式、拼貼式的白板,先前在 facebook 上有分享過,就容我不再贅述,直接擺些圖來畫上句點。









(註1):為什麼說是客串的Scrum Master,其實是我們還沒走到真的可以有專職full time Scrum Master的階段。但團隊中有CSM認證的人有4~5人,可一直扮演團隊改善敏捷流程的潛在力量。

而詢問式的問題內容,舉例而言: 你看到了什麼? 有什麼覺得怪怪的地方? 這個Notation是什麼意思? 目前在Sprint要收尾的時間,這樣的分佈狀態是正常的嗎? 這個 Task 為什麼在Sprint要收尾的階段,還放在Todo? 是否做什麼樣的調整,這個看板更容易一目了然目前大家執行的狀態?

這種詢問式並且讓大家先想想然後發言的方式,個人覺得深化並建構認知的速度比前團隊還快上N倍,而且演化速度也比前團隊還快。大家在Retros的後2/3已經是完全在討論是否要追加什麼要改善些什麼了。

我想,很快的我又會有 看板演化 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。

#TenMax
#拼貼可移動式之白板貼實體看板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